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知识

嘉+健康:乐山原创科普来了⑿孕期血糖高,主食选择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23-03-31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咋愁眉苦脸的呢,怀起孕要当妈妈了,开开心心的撒!”“哎,你不晓得,我2个月前查出来血糖高,网上说少吃主食血糖才好控制,我照做了,结果昨天B超检查出来,胎儿发育偏小了2周!我都不晓得该咋个办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二胎三胎开放后,孕期高血糖的准妈妈是越来越多。怎么办呢?

一、除开怀孕前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情况,导致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若非孕妇原本就有糖尿病,导致妊娠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有两种。

1、孕前肥胖。肥胖会让自身容易合并慢性疾病,怀孕后容易并发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所以备孕期间,要将自己的体重调整至适宜水平:

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公斤)÷身高(米)²。算出来的数值在18.5-23.9为正常范围。比如:孕前身高160cm,体重50kg,BMI=50÷1.6²=19.5,处于18.5-23.9之间,属于正常体重。

2、孕期进补太多,从正餐、加餐,各种零食、煲汤等等,吃得又多又杂。导致准妈妈体重蹭蹭涨,血糖也跟着蹭蹭涨。

孕期合理的体重增长,可参考下表:


比如:孕前体重属于正常范围的,表格中可以看到,整个孕期可以增加11.5-16kg,从孕中期开始,每周体重可增加0.35-0.5kg。

二、当检查出妊娠糖尿病时,准妈妈和家里人就开始着急了。

于是,现在出现了不少“百度看病”的情况:网上说,这个吃了血糖高,不能吃;这个吃了降血糖,多吃点……一阵慌乱,却没起到控制血糖的好效果。

还有些准妈妈“走极端”:都说吃饭、吃面食血糖涨得快,为了控制血糖,我就不吃米饭,只吃蔬菜、只吃肉,血糖肯定就能控制好。

实际上,米面类主食主要为我们身体提供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在维持正常生理功能方面有重要作用,而且它为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提供能量。自行减少主食的摄入,能量来源缺乏,身体则会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对胎儿发育不利。尤其对于孕妇来说,如果碳水化合物长期摄入不足,饮食摄入不合理,导致营养不均衡,会造成胎儿发育不良,比如胎儿发育偏小等。而且,主食量限制过低,会导致情绪波动,睡眠不良等,影响孕妈日常生活。因此,为了控制血糖就禁食,或者不吃主食,发生饥饿性酮症、低血糖、甚至胎儿发育受限等情况,对孩子和妈妈的危害更大!

三、孕期正确选择主食

1、总的碳水化合物摄入要适量。孕期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应占总能量的50%~60%,碳水化合物≥150g/d对维持妊娠期血糖正常更为合适。主食每餐约1-2两(50-100克)。少食多餐,均衡饮食,切记不要把一天的主食量集中在某一餐全部吃完。

2、粗粮细粮搭配,将糙米、杂粮及杂豆类(如燕麦、荞麦、黎麦、大麦、黑米、红豆、绿豆等)与大米共同作为主食,粗细粮搭配可延缓葡萄糖吸收入血速度,明显缓解餐后高血糖状态,减少血糖波动,利于血糖控制。最好采用粗细1:1比例。如果胃肠功能较弱,可先从少量粗粮开始尝试,从1\5开始,到1\3、1\2逐渐过渡。

3、淀粉含量较高的薯类不作为蔬菜食用,一般来说,每吃100g土豆、红薯、山药、芋头时,要减去25g的谷类。

最后,提醒准妈妈们,为了合理保证孕期营养,建议孕早、中、晚期均可到医院营养科门诊就诊,制定孕期详细合理的饮食方案。一旦查出妊娠糖尿病,更应及时找营养师进行科学的饮食干预,而不是盲目地相信网络传言和民间偏方。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分会产科学组.妊娠合并糖尿病诊治指南(2014).2014,49(8)

2.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作者简介


宋亚萍,乐山市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营养学专业,2018年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营养科进修学习,四川省营养师协会青年委员。


陈红洁,乐山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体重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营养转化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特殊食品分会专家工作小组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营养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健康乐山合理膳食专项行动专家组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