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知识

嘉+健康:乐山原创科普来了⑩中医摸脉究竟在摸什么?

发布时间: 2023-03-29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脉为血之府,贯通全身,并且每一部分脉的搏动状态代表各脏腑的生理功能,人体五脏六腑如果产生病理变化,就会体现于脉。脉诊是中医师在望、闻、问的基础上,获得对该病的初步印象,再分别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去轻按病人手腕的脉搏,通过对手指处动脉搏动显现部位(深、浅)、速率(快、慢)、强弱(有力、无力)、节律(是否整齐、有无歇止)等方面情况的感知,了解疾病内在变化,分辨疾病的原因,判断疾病的性质、病位、病势、程度及预后的诊断方法。脉诊反映了中医学诊断疾病的特点和经验,作为我国传统文化流传至今。

手腕地方的脉搏分三部分,离手腕横纹的地方由近及远依次叫做寸、关、尺,左右手的“寸关尺”所代表的意义不同,左寸代表心脏,右寸代表肺脏,左关代表肝脏,右关代表脾脏,左尺代表肾阴,右尺代表肾阳(命门),因此两只手都要号脉后再进行对比、分析、诊断。


脉象是医生对脉搏应指的感知,脉象的产生与心脏搏动,心气盛衰,脉道通利和气血、精(津)液盈亏相关。血液在脉道之中循行,除了有心脏的主导作用外,还必须有各脏器的协调配合:血液靠肺气布散全身,靠脾气化生和统摄来运行,靠肝调节血量,靠肾气推动脏腑功能运行。故脉象能反映全身脏腑、气血、精(津)液、正邪盛衰的综合信息。脉象,一共有28种,几种常见的脉象有:浮沉、强弱、粗细、快慢。

浮沉

浮脉是把手轻放脉上,稍用力摸到明显的脉动。沉脉是摸不着,不断加力,才能摸到的脉动。人体正气与邪气作斗争,首先是从“表”解决问题,正气聚集到这里抵抗病邪,脉就现浮象,说明病邪在表;当在表不能解决问题,邪向里挺进,正气又集中到里面,跟病邪作斗争,脉就现沉象,说明病邪在里。

强弱

中医师找到脉之后,用手指头感受脉的冲击力。按下去感觉脉硬、实、反弹力度强,说明脉有力量,表明正气尚存或邪实较重。如果按下去没有力度,稍用力脉就没有,说明脉没力量,表明脏腑、气血、津液虚弱亏损。

粗细

中医师用手指头水平来回地小心按摩或推摩几下脉管,感知其宽窄度。气血精(津)液充足,脉管就粗大;气血精(津)液虚弱,脉管就细小。

快慢

健康人在静息状态下,脉搏每分钟的跳动次数在60~100次之间。高于100次,称为脉数,表示机体的抗病机能处于积极、主动的状态;低于60次称为脉缓,表示身体抗病机能处于消极、被动状态(特殊体质除外,如运动员)。

作者简介

杨旭,临床医学主治医师,中药执业药师。现任犍为县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犍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