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知识

说说近视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21-06-03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2021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而且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让大家对近视有所了解,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今天,我们请乐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乐山市眼科中心胡卜丹老师来聊聊近视那些事儿

什么是近视眼?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张图片,大家就清楚了。

如果把眼睛比喻成精密的光学仪器,自然界的平行光线只有精准地汇聚在视网膜上,我们才能看清楚物像。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也就是眼球这个光学仪器出了点小问题,这个小问题使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却只能汇聚在视网膜前方。而当成像在视网膜前时,我们看到的就是一个模糊的成像,这就形成了我们所说的近视眼。

在检查验光时,会显示近视的度数,一般R代表右眼,L表示左眼,后面的数字,表示的就是左眼或者是右眼的近视情况。加号是远视,减号是近视,c表示有散光的情况。例如近视50度时,记录就表示为-50度或-50D。

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和遗传有关系吗?很多父母担心自己是近视眼,会遗传给孩子。

近视是遗传+环境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父母双方或者父母一方属于单纯性近视(低于600度),环境因素的作用>遗传作用。环境因素指的是近视发生主要与近距离用眼强度大幅度增加所致。

父母是高度近视(>600度)、病理性近视,遗传因素作用>环境因素作用。

第二类父母的孩子建议应该加强随访排查。

导致近视的原因还有些什么呢?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做作业、阅读)眼睛过度调节,睫状肌痉挛,引起近视发生,而且还会加快近视进展。

照明不佳,增加阅读书写近距离负荷,可能导致近视,甚至加快近视进展。

儿童、青少年使用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年龄提前,使用时间延长,导致近视发生。

有文献报道麻风、结核及一些发热性疾病也可能是近视的诱因。

孩子出现哪些症状我们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呢?

近视的特点是看近处清楚,看远处不清。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喔。

视力多少度才是高度近视眼呢?都说高度近视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是不是真有这么回事呢?

低度近视:-300度以下;

中度近视:-300至-600度;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

近视度数在-600度以上,眼轴明显超出正常范围,视网膜可能出现近视视网膜病变机率会更大,比如豹纹状眼底、视网膜脱落、并发青光眼、白内障等多种疾病。

(上图说明:左为正常眼底,中为高度近视眼底,右为视网膜脱落眼底)

目前近视治疗的方法有哪些呢?

近视后,建议到医院接受正确验光,排查眼病,配戴正确近视度数的眼镜;

有研究表明低浓度阿托品可以延缓近视度数增加,但到目前为止,阿托品的作用机制并不十分清楚,临床应用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切记不能盲目使用;

另外,临床试验发现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延缓近视度数增加,现已经广泛应用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进展控制,是目前认为控制近视有效方法之一。但要注意的是,配戴塑形镜,有角膜微生物感染(角膜发炎)、影响眼表健康的风险。建议低度近视儿童选择框架眼镜,如果每年近视度数增长较快,可以尝试选择佩戴塑形镜,但需密切关注眼健康。

再就是,应用眼部理疗、眼功能训练法、饮食疗法治疗近视在国内外亦有报道,但疗效不确定。

总之,近视是一种不可逆的变化,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的办法使其恢复,治愈近视还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