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知识

认识“诺如”真面目

发布时间: 2020-11-11     信息来源: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秋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据中国疾控中心统计,自9月以来,全国已报告30多起诺如病毒暴发。为加强诺如病毒感染的防控,进一步保障人群健康,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诺如病毒的真面目。

骨子里的基因: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诺如病毒属,为单股正链RNA病毒,表面无包膜。具有多个基因型,其中GI和GII是引起人类感染性腹泻的两个主要基因组。

作案不分时候:

诺如病毒感染全年均有发生,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天气变得寒冷就是它就最猖狂的时候。

干坏事毫不留情: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全人群普遍易感,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病毒变异快、免疫保护时间短,同一个人可重复感染。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

作案手段多样化:

诺如病毒可通过接触病人呕吐物或排泄物、吸入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等方式传播,还可通过食用和饮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

其实它能力有限:

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无需治疗,休息2-3天即可康复,少数因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治疗。不需服用抗生素,及时补充糖盐水保持电解质平衡。呕吐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就医。目前无疫苗和特效药物。

消灭它也不困难:

消灭诺如病毒,酒精无效,含氯消毒剂最有效!在清理污染物时,应戴塑胶手套和口罩,避免直接接触。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生病孩子的衣服、玩具、餐具、枕头被褥等要保持卫生,日常用具要消毒。

有效防控最重要:

一是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应正确洗手,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注意:消毒纸巾和免洗手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无效,不能代替洗手哦!

二是饮食卫生。蔬菜瓜果要洗净,烹饪食物要煮熟,贝类海鲜更要煮熟煮透。患病儿童禁止食用生的或半生的食物,学校尤其要加强食堂和饮用水卫生管理。

三是环境卫生。呕吐物及时消毒处理,校内公共场所定期通风消毒,门把手、楼梯扶手、便器按钮等每天清洁和消毒剂擦拭,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四是及时隔离。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不要坚持上学,学校需加强晨午检;校园内发现可疑患者需及时与正常人群隔离,症状严重时尽早就医。症状消失后观察三天无异常,才能复学。

五是健康教育。倡导良好卫生和饮食习惯,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