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新闻 > 图片新闻

同坚守 共担当 全力筑牢中医药抗疫“防护墙”

发布时间: 2021-11-19     信息来源:市卫生健康委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1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报告一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成都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四川省内疫情再次大爆发。截止(11月15日24时),四川省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60例(其中境外输入671例),累计治愈出院1216例,死亡3例,目前在院隔离治疗41例,4630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

成都多例确诊病例的出现,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疫情爆发以后,乐山市中医医院第一时间动员力量,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前后方联动,引导防控关口前移。在这个寒冬,再次踏上与疫情"短兵相接"的战场,为守护群众健康,全力筑牢中医药"防护墙"。

熬制"大锅汤"免费供市民饮用

疫情来势汹汹,无数白衣战士投入抗疫一线。在他们后方,还有一群"药剂侠"在保障着前方安全。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控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自疫情爆发以来,乐山市中医医院持续向市民免费提供"大锅汤",在医院三个点位每天放置防疫"大锅汤"供市民免费饮用,坚持为民办实事,为大家送去深褐色的"能量剂"。

在医院煎药房,煎药机不停地运转,时间紧,任务重,生产量大,对人力和物力都是一次重大考验。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为前线做好"弹药"供应,确保兵精粮足,这是我们制剂人的本分也是职责。"市中医医院药剂科负责人说到。虽然制剂室的工作人员每天无数次重复着同样的工序:配料、浸泡、两次煎煮、过滤、配制、灭菌等,工艺繁琐,但他们从未叫过一声苦,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大家觉得辛苦付出也是值得的。

就医更有保障发热门诊升级改造全面完成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工作组下发的《发热门诊管理规范》文件要求,9月16日,乐山市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新改造后的发热门诊占地402㎡(含方舱CT面积),留观室面积100.6㎡,候诊区54㎡,诊疗区为247.4㎡,设有发热门诊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配备有10间留观室,2间诊断室,1间治疗室,1间抢救室,设置独立自助取药区、挂号区、标本采集室。

乐山市中医医院防控办主任丁祥迪说,目前低危核酸采集已实行24小时便民服务,群众就医更有保障了,这也是医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了解,新改造的发热门诊于今年9月16日动工,9月30日验收合格,仅16天就完成了升级改造,完善了发热门诊的布局和流程,让发热门诊更好地发挥疫情防控"哨点"作用,为我市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核酸检测背后的"硬核力量"

自成都疫情出现新变化以来,乐山市中医医院核酸采集人次再次出现高峰期。一份"阴性"的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是通行证,更是定心丸。作为环节终端的检验技师们,通常不为人所知晓,在实验室中,他们全力以赴,快速准确检测一批批的样本,在幕后守护着平安。

"早一分钟出结果,早一分钟安心。"抱着这样的信念,市中医医院检验科全力保障医院患者的核酸检测需求,还完成了多个大型团队检测任务。2021年,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9万余人次。

试剂配制、标本接收、核酸提取、核酸扩增……看起来每个有条不紊的操作程序背后,都是危险和希望并存,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整个检测过程作废。因此,需要每名医务人员必须精神高度集中、相互密切配合。坚守在小小的PCR实验室,大家慢慢习惯了厚厚的防护服加隔离衣,习惯了这种呼吸不顺畅的感觉。

检验科主任周翼说,自11月初成都疫情变化以来,院内的检验任务非常紧张,日均检测达1500余人次,是日常工作量的几倍。目前,自抽调人员外派支援后,检验科其他医务人员依然在院内替班、加班,同时做好出征支援准备。如果每日工作量突然加大,就只能临时取消工作人员休假。"这段时间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都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哪怕已是深夜,哪怕刚刚结束上一段工作,接到临时通知后,大家都没有丝毫犹豫,可以说,我们这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团队是相当有担当、有战斗力的!"

防疫不松懈,丰富硬核中医药防疫"装备"!

古代中国疫病防治史中,芳香药物发挥着重要作用,疫气是一种秽浊之气,而芳香类药物能辟秽化浊,是防疫的常用中药。新冠肺炎是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中医认为属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疫疠之邪多与湿气有关,辛温香燥的香药,多有芳香辟秽、健脾化湿的功效,可振奋人体正气,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功效。

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其中佩戴避瘟香囊是最方便、简单以及安全的方式。佩戴中药香囊,是普通大众预防疫病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中医治未病的一种特色疗法,重在提升人体"正气"。

乐山市中医医院根据省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推荐方熬制"扶正固表、化湿解毒、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中药预防汤剂和中药香囊,将其送到市中区范围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点、市区两级疾控等重点人群手中,并做好规范用药指导,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目前医院已熬制预防用药10万余袋,免煎中药颗粒1000盒,中药防疫膏方12000袋、中药防疫茶包36475包、中药防疫香包7235个,为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