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健康知识

如何区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

发布时间: 2018-07-09     信息来源: 浏览量统计: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打印 分享到 :

目前,美容已经成为常态,但很多人不知道,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开展的项目完全不同。那么,哪些属于医疗项目,哪些属于生活美容项目呢?简单来说,只要动用了医疗器械,医疗药品,对人体进行了侵入性的治疗,都属于医疗行为。医疗美容服务是必须经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批的医疗机构里才能够开展。而使用化妆品、保健品来进行皮肤护理或按摩则是生活类美容,只需工商注册登记,不需经过卫生计生部门审批。

那么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到底怎么区分呢?看看以下的表格,相信您会对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就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其实他们之间的区别是非常明显而且也是非常容易的。

 

 

医疗美容

生活美容

定义

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运用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器械等非医疗性手段,对人体所进行的诸如皮肤护理、按摩等带有保养或保健性的非侵入性的美容护理。

治疗手段/方法

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药物、各类手术(包括外科手术和激光等治疗),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医疗器械,如激光、光子治疗(光子嫩肤)等。

符合国家标准的各类化妆品、保健品和非医疗用的器材,如运动器材、按摩器材等.

学科组成

医疗美容由以下4个学科组成:

美容外科

美容牙科

美容皮肤科

美容中医科

生活美容常包括以下内容:

化妆品销售及化妆技巧

形象设计

发型设计及理发

皮肤护理

保健按摩等

从业人员

从事医疗美容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经执业医师注册机关注册;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经过医疗美容专业培训或从事医疗美容临床工作1年以上等。

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应具有护士资格,并经护士注册机关注册;同时具有二年以上护理工作经历;经过医疗美容护理专业培训或已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护理工作6个月以上。

实施医疗美容的主诊医师根据美容外科、美容牙科等临床学科不同,分别有3~6年以上相应工作经历的要求;不具备主诊医师条件的执业医师,可在主诊医师的指导下从事医疗美容临床技术服务工作。

美容美发人员

化妆品和保健品销售人员

时装设计及形象设计人员

保健按摩人员

(以上人员统称美容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